English

始终不渝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感受历史巨变 总结基本经验
2000-03-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今年的两会,是世纪之交的一次盛会。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一年来,目睹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顽强奋斗,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历史进程,感慨万端。他们指出:我们党和国家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广才代表说,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是我们党的一条根本经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提高了全党同志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他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遇到了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对此,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才能解决。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同志就明确提出,我们党已经制定和形成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和一系列基本政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全面执行,一以贯之。此后,党中央多次强调,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经过几十年实践检验而为亿万人民所认识和接受的科学理论,是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旗帜。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文选》出版时强调,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旗帜,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党郑重地把这一理论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五大强调,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安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生的巨变充分证明了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代表说,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邓小平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有了这个理论上和思想上的突破,才有后来的改革开放,才有这20多年来的经济大发展。否则,这一切都无从谈起。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邓小平同志逝世后,党中央在跨世纪的新征途上,更高地举起了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党的事业的杰出贡献。现在我们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遇到的问题很多,更应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我们的干部是不是都掌握了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我看还不尽然。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一切以“三个有利于”为根本标准,在改革和建设的征途上,始终不渝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辽宁大学教授冯玉忠代表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并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一理论。党的十五大根据邓小平理论,归纳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进一步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并始终注意处理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辩证统一关系,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大力推进改革,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